2013/05/16

水溫,粉量? Pour Over - HONDURAS FINCA EL PUENTE

很久以前

剛開始試著自己做沖咖啡的時候
腦子想的是要盡可能地把裡面的所有味道沖出來

所以總是用各種酷刑折磨着豆子

高溫,大量的粉,激烈的攪拌,長時間的浸泡


直到後來,我慢慢理解了萃取咖啡的藝術
也知道以前完全是在胡搞

我的舌頭不可能分辨過渡萃取咖啡裡成堆流過的物質
更何況,咖啡粉裡面,有着不討人喜歡的味道
你把它沖出來要幹嘛?



隨著越喝越多
品嘗咖啡的方式,也慢慢 走向另一個極端實驗

『淺烘培,適量的粉,加上適當的溫度萃取』

是的
我偏好的這種風味細緻的豆子水


但是,來到美國之後,找不到這樣的咖啡
這裡的人們習慣用接近沸騰的溫度來沖大量的咖啡粉




這天一大早跑到這裡,準備下午要跟學姐討論的資料

照習慣,點了一杯 Pour Over
咖啡一入口,咦?有些像是我偏好的

最近HERITAGE 這裡的咖啡粉量似乎在下降,水溫好像也在變化?
這幾次來這裡、都感覺不太一樣

跟吧台手聊了一下,

水:咖啡 大約 16:1 到 17:1
End, 205F,96c?


Hmm, 不太確定到底

差攝氏 4度,在酵素動力學上反應活性大概差 1.3 倍

但是在萃取上的影響呢?

還有 咖啡和水的比例也很有趣~
回家翻翻書~


下次再來試試看


之前在 Buzz Killer Espresso
老闆 Stefan 也跟我強調
他使用較低的溫度萃取,覺得這樣可以找到更多的香氣

挺開心的
芝加哥的咖啡人 在實驗各種不同的萃取方式
這樣我們這些咖啡瘋子
就有機會品嘗各種不同哲學下作出的好咖啡


=======================================

HONDURAS FINCA EL PUENTE

OFFICE NOTE: 

TRUE TO FORM, OUR PUENTE GLORIES IN PURPLE WITH CONCORD GRAPE, BLUEBERRY AND HIBISCUS FLAVORS ACCENTED BY TANGERINE AND ENCASED IN CREAMY MILK CHOCOLATE.